沖繩有一些特殊的人文

第一個是離婚率超高
據沖繩人自己說 沖繩人不像日本本島人那麼保守又傳統
女性自主性比較高 結了婚 若婚姻不愉快 便覺得離婚也沒關係
同時 娘家也會支持 因此離了婚 回到娘家後 也覺得沒有什麼不好

的確是離婚率及不婚率 超高的阿
我公司就有兩位女性離婚 她們會很大方地說 有幾個小孩 小孩多大
但當她們沒有提到"先生" 大概就可以知道 她們離婚了
同時 公司還有另外一位50歲以上的女性是未婚的
離婚的同事說 現在很自由 小孩也很獨立


再來是美軍問題
美軍在沖繩是不受歡迎的
二次大戰後 沖繩死傷很多 日本戰敗 國力大傷
需要美軍在此維持秩序
但幾十年過去了 應該走的卻賴著不走
大家都知道 是為了防中國
美軍在這裡的所有資源花費全由日本政府買單
安全問題先不講
美軍除了佔用很多土地當基地外 最擾民的就是飛機起降的噪音
我每天都會聽到飛機或直升機的聲音 很大聲
更不用說 住在基地附近的居民 每天很早就會被那聲音吵醒


日本本島的人會酸沖繩人很散漫
事實上 比起日本本島人 沖繩人的腳步跟態度確實是比較慢跟鬆散
可能是因為它本來不屬於日本 又是離島 又在南部 又是渡假聖地
在日本人眼裡 這裡根本就是鄉下
工作上的態度也不像本島人那麼嚴謹 但相對上 較能包容錯誤
而且也不用天天跟老闆跟同事跟客戶應酬

但是仍是有一點比較好的 就是會付諸實行所說的事
比較不會一直拖拖拖 不會事情說了一年還擺在那兒


另外一個令我感觸良多的是
沖繩人非常非常善變 (日本人也這樣嗎? 我不知道)
從我老闆 主管 同事 朋友 客戶 都很善變
一下這樣 一下那樣
昨天說這樣 今天說那樣 明天大概又會變了
我現在很習慣了 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沖繩
    全站熱搜

    scwy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