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參加了人生第一場日式(應該說沖繩風)婚禮

很多事真是第一次才知道,跟台灣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

參加了一場婚禮 真是學到一些在學校也學不到的文化課

 

當收到請帖時便開始詢問要包多少禮金

像我這種小咖,跟新人沒見過幾次 只要包一萬日幣就可以了!

(好像甚至沒好好講上一句話 囧 我到怎是怎樣被邀請的?)

據了解: 沖繩辦婚喪喜慶就有點像台灣早期一樣,有關係的就通通放帖吧!

把整村的人請來都有可能 = =" 因此在沖繩即便是現在,宴請200人以上都是普通等級,

這數量跟台灣還有點像,但是對於日本本島人,這是很不可思議的事,太多人了!

 

雖說是一萬日幣,但我在網路查了一下,一萬円是不能出席的等級

大概是...沖繩的價位便宜一點,又或是近年來景氣差,大家的荷包都縮水了

在台灣,以雙數為吉利,1000, 1200, 1600, 1800, 2000, 2600等。

但日本以單數為吉利,一萬、(兩萬)、三萬、五萬、七萬等。

比較重禮數的人就不會包兩萬,但現在景氣差,也比較多人不那麼在意了。

不然一萬一下子跳三萬,好傷本!

 

到了星期六當天,我想到要開始準備紅包

阿本仔的祝賀信封又跟台灣不一樣了!

台灣一包紅包就了事,這裡還要挑一下,選錯就糗大了!

cp02_sec01_col01_img01  

祝賀信封分兩種,一種是活結(右邊的蝴蝶結),一種是不解開的結(類似中國結)。

婚禮要用左邊的結,表示新人一輩子就被結綁住,一輩子在一起。

但被沖繩人吐槽: 大概也沒什麼用,離婚的還不是一堆!

至於活結則是用在生寶寶的祝賀啦~祝壽啦~

結可以拆開,表示年年有今日,歲歲有今朝,小寶寶可以多生幾個!

若選錯包,意指只有這個小寶寶,或是只有這個生日~失禮失禮...

 

祝賀袋裡還有一個內袋,是要放錢進去的。

這也是有規定,內袋正面放入正面紙鈔,人像近封口。

放反就變白包了= = 別亂放!

 

最後在外袋選好祝賀字(通常是"壽")條,字條下面寫自己的名字就可以了。

 

再來是服裝,男生一律西裝+領帶。女生較多樣化,可以穿小禮服,或是高雅風洋裝。

(就是因為要走高雅路線,所以我的碎花洋裝NG,只好為了這場買一件)

現場以洋裝居多。

 

---------------------

 

六點半進場,七點開始。先給祝賀金,在本子上寫上地址跟名字。

進會場前,穿著沖繩傳統服飾的新人變在會場門口歡迎你。

這一場據說是360人到場,所以大概是宴請36桌左右。真多!

會場前方是新人舞台,後方是表演舞台(等等好好介紹介紹)

先來張新人的照片...

image18  

這是從大螢幕轉拍的,因為我坐太遠了....這麼遠....

写真18  

 

先來介紹一下吃什麼XD 這最重要嘛

日本人有吃和式、法式(洋式)跟中式(合菜)。我吃的這場是中式。

朋友說,其實這家飯店菜不怎麼好,但大家都是抱著祝賀的心情來的,當然不會說什麼。

雖說是中式,前面兩大拼盤還是日式的生魚片舟盛跟握壽司拼盤。

image17  

趕緊來看一下菜單。

KC450126  

中華前菜沙拉其實有點像台灣喜宴第一道菜的那個冷盤。

再來是蕃茄絞肉湯。然後是炒飯、XO醬牛肉、蝦肉塔、茶碗蒸、酸甜豬肉蘆筍捲。

最後是蛋糕跟咖啡。最讓我驚訝的是蛋糕跟咖啡。真的是每人上一杯熱乎乎的咖啡 = =+

写真17  

而且熱咖啡的普遍程度就像我們最後一道是鋁泊包果汁一樣...

 

開始吃的TIMING也很妙。

在還沒七點時,桌上已上了前三盤菜,我們這桌大家都認識,所以大家沒在客氣,就開始吃了。

但隔壁桌可能大家都不認識,超ㄍㄧㄥ的!

一直到新人出場、重要人物致詞、大家起立以香檳敬新人後,才開始動筷子。

這時我們這桌已快把這三盤菜清光了!

 

說到跟不認識的人同一桌...很ㄍㄧㄥ的日本人可能是因為太客氣

婚禮結束後,我們看到有一桌的菜根本就沒什麼人動,滿桌的菜喔~

當然也不會有人打包就是了...

 

--------------------

 

再來是節目表!太妙了這個...這大概只有沖繩有 日本本島沒有這種娛性節目。

KC450125  

先看節目表左邊的數字順序,4, 9, 14被用"壽"代替。4, 14為不吉利,

而9的日文發音跟日文的苦難的發音相近,所以也不用。

 

新人進場後,1.司儀先介紹新人,從哪裡出身、哪裡畢業一路講到現在在哪裡服務 = =

2.是來賓致詞(這人是新郎的長官)

3.是全體與新人起立敬酒。(每人手上都有一杯香檳)

4.是新人家人為新人準備的舞蹈。是沖繩的舞跟音樂,但他們穿著和服,有點不正統 XD

第5開始就是娛性節目,大多是新人的親朋好友犧牲演出(?!)

5.因為新郎會空手道,所以有新郎朋友們的空手道表演

6跟7也是表演

8.是台灣也流行的照片回憶錄

9~11. 就是親友的致詞祝福。

12~13是親友的娛性節目

14是很特殊但定番的節奏明快的三線表演,同時連著15是來賓與新人一起上台跳沖繩手舞。

第15真是超熱鬧的!整個有符合沖繩人的風格! 沒在套招的 想上去跳就上去跳

16是新人互送花束給對方的父母及擁抱,表達感謝及對未來的指教。

17是新郎感謝現場來賓的蒞臨。

 

當然少不兩新人倒香檳塔跟切蛋糕,但是...

在我看來,台下的人太熱情"交官"喝酒,一下跑這桌,一下子跑那桌。

根本沒人在理台上的人在幹嘛 囧

 

整場七點開始,十點結束。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 沒有!!!!

還有二次會!!!

就是婚宴後,新人會包下某個小BAR OR 餐廳

在婚宴還喝不盡興的,可以到二次會繼續。

吃到飽、酒喝到飽,但是當然要付點錢,男生3500日幣、女生3000日幣。

小的我就先告退了...

 

-----------------------------

當然也免不了要帶點東西回來。

台灣已禮餅居多,這裡已結婚紀念小物(瓷盤、對杯等)+禮盒居多。

但可能這對宴請太多人、經費有限,所以只有禮盒。

裡面是一盒年輪蛋糕...這..已經被我打開吃了一個角...就不拍了 XD

 

以上就是沖繩婚禮初體驗。

 

日本各地習俗不一樣 
若你聽到的跟我講的不一樣 不要來鞭我><

我也是聽來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沖繩 婚宴
    全站熱搜

    scwy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