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過沖繩的人都知道它的國際機場真是陽春得可愛!

終於!沖繩的國際機場新航廈蓋好了並將於2/17啟用

根據那霸機場的網站表示

新的國際線航廈 一樓為入境大廳(含行李提領+海關) 二樓為出境+候機室 三樓為入境證照查驗 四樓為展望台

店舗数:飲食店x4店舗/物販店x4店舗/サービス(service)店x4店舗

真開心......得不用太早!

雖然大樓很美麗 很先進 很好用 也會有很多店進駐(我想至少會比舊的國際機場多)

但使用者付費的精神就要在此展露無遺

 

使用新的航廈的旅客(應該說在此航廈搭機的旅客)需給付旅客服務設施使用費(PSFC)

其實關西機場也有收取這個費用

 

公告如下:

                那覇空港新国際線旅客ターミナルビルにおける
                旅客取扱施設利用料(PSFC)の導入について


平成 26 年 2 月 17 日に供用開始予定の那覇空港新国際線旅客ターミナルビルでは、航空旅客の
皆様が共通にご利用になる施設を整備するための費用等の一部に充当するために、旅客取扱施設
利用料(PSFC)を導入いたします。ご利用になるお客様並びに関係者の皆様のご理解とご協力を
賜りますよう何卒よろしくお願い申し上げます。

                                               記

1.旅客取扱施設利用料(PSFC)の金額

出国者1人あたり 大人1,000円(満12歳以上)
                        小人    500円(満2歳以上満12歳未満)
※満2歳未満で小人用航空券を使用する出国者は小人料金を適用します。

※上記金額は消費税及び地方消費税を含みます。

2.適用年月日

平成26年2月17日(月)のご搭乗分から適用

3.支払方法

航空券購入時に航空運賃に含めてお支払い頂きます。

原文:http://www.naha-airport.co.jp/news/psfc.pdf

 

文中說明"出國者"需給付一千日幣(成人)合併機票一起付款

所以若是搭中華航空來沖繩的旅客在購買機票時就會含入這一千日幣

(只是我較不確定的是:應該是從沖繩出發的單程收取一千日幣吧?!而不是來回各收取一次

  這部份再請有經驗的人指教。)

而華航的中文網頁僅提到那霸的國際航廈的啟用

http://www.china-airlines.com.tw/ch/news/d81070b7-feec-4826-a7b0-5dab0100d787.html

而華航的日文網頁就有提到收費的細節

http://www.china-airlines.co.jp/news/1312/131213.html

 

---------------------------

而去年九月起開始對飛台北跟沖繩的樂桃航空則因為它是廉價航空(LCC)

所以它並不會在新航廈起降 而是2/10起 改在那霸LCC航廈起降 因此不需要給付這一千日幣

但是...也不見得比較好 因為LCC航廈其實是在那霸貨物空運機場那邊 有點遠.....

到達時還好 有接駁車  但從沖繩要回台灣時 就有點麻煩:

根據樂桃的網頁:

http://www.flypeach.com/tw/airports/airportguide/naha.aspx

 

2月10日起Peach所有沖繩航線皆於那霸國際機場LCC航廈起降與辦理相關手續。
前往LCC航廈的免費接駁巴士請至國內線航廈1F 巴士乘車處4號站牌搭乘。 
此外,那霸國際機場LCC航廈目前未設置機場外匯櫃檯,因此無法提供兌換外幣服務,還請旅客注意。

那霸國際機場 機場指南


辦理報到(Check-in)
請於航班起飛的2小時~50分鐘前至櫃台辦理登機手續。

請注意,那霸國際機場LCC航廈僅限專用接駁巴士與部分指定的租車公司接送巴士進入。為避免人多混雜,建議您最遲在航班起飛的70分鐘前搭接駁巴士前往LCC航廈。

登機/報到手續的截止時間為航班出發時間的50分鐘前
截止時間後抵達的旅客將無法被安排登機,故請務必預留充分的時間前往。



※前往LCC航廈的專用免費接駁巴士請由那霸國際機場國內線航廈1F的巴士乘車處4號站牌搭乘。
※專用免費接駁巴士由各航班出發時間150分鐘前起,以約10分鐘的間隔提供免費載客服務。
(車程時間:約5~10分鐘)
※徒步、計程車、自用轎車皆無法進入LCC航廈區域,敬請留意。

 

所以....付這一千塊日幣其實也不是壞事 

只是 當你的機票是3萬日幣時 多付一千日幣就覺得沒什麼

但是當你的機票是八千日幣時 多付一千日幣就多很多~

那反差...你懂的! XD

 

 而前面提到的使用者付費 你既然沒有付費 當然就不能使用某些服務

廉價航空之所以廉價是省去了很多服務 (但沒有省去安全 請放心)

在飛機降落後 抵達那霸LCC(廉價航空)航廈 下了飛機後 開始了廉價的精神

過海關之前都還好 還算正常 

但是過了海關之後 首先 沒有行李轉台 

有托運行李的人 大家擠在一個公告的提領小門前 由工作人員叫行李條碼 再上前去提領 

晚一點到的人 就會看到一堆人擠在那個小門前

 

再來是沒有推車....這點對於來沖繩玩的人是還好 因為大家都還沒開買 行李甚少

但我回沖繩時 扛了一堆東西 真是整死我了!!! 我得來來回回好幾趟

 

提完行李後 你得等接駁車送你離開LCC航廈 因為這個航廈同時是貨運航廈

一般人不得自由進出 所以得由接駁車送你進出

不巧 我抵達的時間 正好跟一班國內線時間一起 所以大排長龍

我出關耗了半小時 等車等了半小時 (然後還扛了那堆東西上車下車)

但若是有租車的人 有許多租車公司在出關外有櫃台

在預約的同時 跟對方確認好是不是在LCC航廈接你 若是的話 應該就不用跟著排機場的接駁車了吧(?)

 

我只知道當我下了接駁車抵達國內線航廈四號公車站時 我想著 搭華航 多付個1000日幣也不錯啦

是說 這次我拿了一堆東西 心力交瘁 

若是下次只提了一個包回來 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2014/7/1補-------------------------------

 

6/23從沖繩搭樂桃回台灣的時候,手提行李抓很嚴。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減班後,也導致營收減少,所以努力傳行李錢補回來。

 

在CHECK-IN完以後,到旁邊的販賣區坐著,想說還早,晚點再進去。

常常看到的那位戴眼鏡的樂桃阿公(他人其實蠻好的啦!)就到那區大喊著:

登機行李只限兩件,兩件加起來限重10KG

 

以往我提三件登機也沒有怎樣,還是會過。

那天也正好提了三件。我原本想說他應該只是說說,但後來想想萬一被攔下來也挺麻煩。

就把其中一件整理一下,變成兩件登機行李。(一個登機箱,一個包)

 

坐在那邊,我一直在看安檢入口那邊怎麼一直塞車有人,一直排到入口處。

就一直想說等等再過去好了!

因為我沒戴眼鏡,後來才發現一位小姐在那裡檢查秤重行李啦!

難怪掛行李那裡一堆人!

排我前面的兩個小姐,也是一個包一個登機箱,結果包跟登機箱放上秤上後,(是的!包也要放)

兩個都是12.xkg,都被退件,叫去付錢掛行李。

而我行李上去約8kg,然後他又叫我連包也要放,就變10.45kg

雖然限重是10kg,但他還是讓我通過!(幸好!)

所以....請大家多注意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沖繩 那霸機場
    全站熱搜

    scwy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