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写真2

其實這是之前就想放上來的紀錄 但是家有喜事 我來來回回飛台灣三次

為了回台灣調班的結果就是沒回台灣的日子 除了星期日外 天天上班

下班就累了 別說網誌沒更新 連家裡都懶得整理...(髒鬼!)

 

在八月九月 是沖繩各地祭典的開始

今年我終於去看了沖繩太鼓エイサー(Eisa) + 沖繩最大的祭典 那覇大綱挽まつり(大拔河)

 

沖繩人過的盆節(即中元節)跟日本本島不一樣

日本本島過的是國曆 而沖繩過的是農曆 也就是跟台灣一樣 又稱"旧盆" (舊盆)

沖繩的盆節是從農曆的7/13~7/15

而沖繩太鼓就是為了旧盆而跳的 在農曆7/13準備佳餚迎祖祭拜 在7/15要送走酒足飯飽的祖先們

就在大街小巷跳沖繩太鼓 祈求家家平安繁盛 健康無災  

到戰後 直至近年來 除了有原本的意義之外 各地青年會組團進行比賽

其中最大的賽事是沖繩市全島エイサー祭り 

エイサー成為一種習俗之外的特色

 

我這次去的是北谷的エイサー祭り 參加的是北谷各區的青年會

天還沒黑 就一堆人等著了 而旁邊的屋台生意也很好

image  

一隊エイサー裡 會有旗頭 約3~4M的旗子 旗面是自己青年會的名字

下面照片裡的就是北谷町的謝苅区青年會的旗頭

image3  

  然後是打太鼓的人(太鼓打ち) 有分50cm, 30cm及20cm的太鼓

大家整齊劃一 "咚"地一聲敲下去 雞皮疙瘩都跳起來了

這次還那麼近看 我眼睛都捨不得眨一下!

而且扛50cm大鼓的人 特別辛苦 他們要打著鼓 還得扛著它跳來跳去 轉來轉去

對體力真的一大消耗 通常表演都是25分鐘以上 我曾經還看過有團表演50分鐘

写真2  

 

image2  

 

另外有男生 當然就會有女生 女生通常是跳手舞(手踊り)

女生的裝扮通常穿著夾腳拖 有點像村姑 但很可愛 

 写真3  

最少不了 當然就是音樂(地謡) 通常是2~6人組成 談著三線琴 唱著方言歌謠 

一般都是名人或是有年紀的人  我覺得有年紀的人 彈起三線 唱起歌謠才有味道

但我想他們在8~9月會接case接到手軟吧...

写真

 

若你有機會在這期間來沖繩 可以打聽一下各區的エイサー祭典 入場不用錢

又可以體會當地文化 不一定要到沖繩市的全島エイサー祭(入場要錢 又得很遠地看)

小小的 當地的 都很精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沖繩 沖繩太鼓
    全站熱搜

    scwy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